小哆

第三十二章 游湖

出版社的专车带刘非三人来到酒店,吴涛真是礼遇备至,一直带他们来到房间门口,还亲自给他们开了房门。

包秀秀看着堪称豪华的家庭套房,惊讶得呆住了:酒店的房间都这么大的吗?小宝扯了扯她的衣袖,她回过神来,蹲下听小宝说话。

  

“姐姐,我们就住这里吗?”

对了,她还没预定房间。刘非只定了这一间房吗?他不会是想趁机占她便宜吧?难怪不同意她带小宝一起来,原来他是这种人!

  

想到这里,包秀秀恶狠狠的剜了刘非一眼,刘非看到了,看她还想当着吴涛说些什么,他连忙截住话头,对吴涛说:“谢谢你,我这没什么事了,辛苦!”

  

这是让吴涛没事赶紧走的意思了,吴涛常负责接待工作,是个心思活络的人,闻弦歌而知雅意,马上微微一笑:“那不是先生您先忙,我就先走了,晚饭我来接您,社里为您摆了接风宴。”刘非点点头。

  

看着吴涛消失在走廊尽头,包秀秀憋不住了:“刘非,你订一间房什么意思?”

“人家出版社安排的。”

  

“我知道是他们安排的,但是他们要是只安排一间房的话那你一定要我来是什么意思?对我图谋不轨吗?”

  

“你注意点影响,这还有小孩儿呢!什么图谋不轨,说得多难听啊。”

“那你说,一间房怎么弄啊?是你睡走廊还是我睡房间?”

  

刘非忍不住笑了,这两种选择有区别吗?幸好他早有准备。

包秀秀生气地说:“算了,你帮我看一下小宝,我去前台再订一间房。”

  

刘非伸手撑在门框上,挡住包秀秀的去路,包秀秀看着他警惕的说:“你要干什么?”

刘非从兜里缓缓掏出一张订房票据,在她眼前晃了晃。包秀秀神色缓和了下来:“原来你帮我订好了房间啊,谢谢,果然还是你想得周到。”说完伸手要去拿,刘非手一缩,不让包秀秀拿到,然后在包秀秀的目光直视下又把那张票据收回到自己的口袋里。

  

这下包秀秀是真恼了:“你什么意思?”

刘非这才把撑在门框上的手放下来,然后将家庭套房的房卡给了包秀秀:“你们两个人,住这间。我就住对面,有事叫我。”随即背着包潇洒下楼去拿房卡了。

  

包秀秀看着手里的房卡,心里各种滋味交织。在一边看了半天戏的小宝对着包秀秀说:“姐姐,这个叔叔好像在耍你。”

包秀秀气愤的冲小宝说:“我看出来了!”然后砰的一声关上了房间门。

  

小宝知道她不是对他动气,劝道:“姐姐,你别生气了。这个叔叔是喜欢你吧?”

“诶呀,你个小孩子家家的,知道什么喜欢不喜欢的?”

  

“我当然知道啊。就像我们班的小虎,他最喜欢欺负我们班的班长了。可是他弄哭她了,又会很难过。马阿姨说男孩子欺负女孩子都是因为喜欢。”

马阿姨是小宝爸爸请的住家阿姨,平时都是她照顾小宝的一日三餐,日常起居。诶,她怎么教小孩子这个?

  

“小宝,你还太小啦,不要讲这个。”

“哦……那我该说啥……我想说我要出去玩……”

  

“现在下雨啊,而且我们才刚下火车。我们在房间休息一会儿,等雨停再出去吧。”

“嗯。”

  

包秀秀把行李箱里的东西归置好,拉开窗帘,和小宝一起坐在窗前看雨。

  

雨滴晶莹地密布在大大的落地窗上,每一颗水珠都倒映着窗外的一方世界,这通透琉璃上,有多少颗雨珠呢?倒映了多少世界呢?无从细数。因为只是折射这多彩人间的一点,便已让其不堪重负,往下不断滑落,与其他小水珠连成长线,一齐滑过眼前,那玻璃上蜿蜒的水渍像是少女脸颊上的泪痕。

  

雨一直在下,没有一点停的迹象,小宝的脑袋越来越耷拉,情绪也愈见愈不好。正当包秀秀不知怎么安抚小宝低落的情绪时,房间外突然响起了敲门声。

  

包秀秀打开门一看,刘非拿着两把油纸伞和一件折叠得好好的、连包装袋都没拆的儿童雨衣站在门外。看她打开门,刘非问:“出去逛逛吗?”

“可是外面还在下雨……”

  

“雨中的西湖别有一番美态,正好可以去看看。”

“但小宝要是淋雨感冒了怎么办?”

  

“有雨衣呢。小宝,你想不想出去玩?”

小宝从包秀秀身后探出了小脑袋,满眼渴望的说:“想!”

  

“那你要乖乖穿好雨衣,不可以乱跑。”

“嗯!”听到小宝爽快的答应了,刘非冲秀秀挑了挑眉毛,包秀秀只得点头。

  

三个人乘计程车来到西湖边,和想象中的人来人往不同,也许是因为下雨的原因,西湖边此刻人迹稀少,只有零零碎碎的几个小摊贩因着头顶上撑起了一把大伞盖能挡雨的缘故,还在摊位上坚守,等待雨停。

  

刘非和包秀秀一人撑一把油纸伞,小宝则穿着可爱的蓝色儿童雨衣在湖边长堤上欢快的跑跑跳跳,丝毫没因为下雨影响他的心情。小孩子嘛,看什么都新奇,瞧什么都有趣。时不时就指着某一处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的,包秀秀没来过杭州,仅有的认识还是从《新白娘子传奇》上来的,所以她对小宝的问题感到十分头疼。

  

好在还有刘非,他简直可以称得上百事通,不仅对“西湖十景”如数家珍,对于小宝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也都能引经据典,一一解答。没多久,小宝看向刘非的眼神已经充满了崇拜。

  

“那刘叔叔,西湖底下到底有没有一条白色的大蟒蛇呢?”

“你如果问的是电视剧里修炼千年的白蛇,自然是没有的,蛇活不了那么久。”

  

“啊……这么说我这次来见不到漂亮的仙女姐姐了?”

“白娘子可不是仙女,在白蛇传这个故事最初诞生的时候,里边的白娘娘远不像电视里那么善良,和其他鬼怪小说里一样都是吃人的妖精,经过很多年的戏剧演变和历朝历代人们的情感需求,白娘子才逐渐变成一个善良知恩的好妖怪。”

  

“这么说故事都是假的咯?诶,真没劲儿。”

“小宝,戏上就是世上。故事虽然是假的,却处处反映着现实生活。”

  

“那白娘娘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啊?”

看着小宝迷惑的神情,包秀秀对刘非说:“小宝还太小了,你跟他讲这些他听不懂啦。”

  

刘非笑了笑,接着对小宝说:“小宝你希望有白娘娘吗?”

小宝点头:“希望!但是我只希望有好的白娘娘,不希望有吃人的妖怪。”

  

“那就只有善良的白素贞,没有吃人的蛇精。”

得到刘非肯定的回答,小宝开心多了,继续蹦蹦跳跳的向前走着,每看到一个小水坑,他就兴奋地踩进去,溅得水花四射,很多泥点趁机粘在了他的裤腿上。

  

包秀秀喊了几声,根本喊不听,只能随他去,还好他带了好几套换洗衣服,等会儿回酒店不至于没衣服穿。

  

在烟雨长堤中,刘非和包秀秀两个人撑着伞并肩而行,小雨滴滴答答打在伞面上,也打在湖面上,荡漾出很多圈的涟漪。

包秀秀忽然开口:“要是夏天来就好了。”

刘非疑惑的“嗯?”了一声。

  

包秀秀望着湖面说:“满湖荷花的景象一定很漂亮。”

刘非“嗯”了一声,又看向包秀秀的侧脸,喃喃低语道:“现在也很好。”

  

而包秀秀的注意力全在频起波澜的湖面,丝毫没有注意到刘非的目光灼灼,正看着她。等她收回视线时,刘非的眼睛又慌忙躲闪,看向别处。也许是秋雨太凉,火热的目光送达时已经冷却,又或者是那人动作太快,藏得太好,被注视着的人儿竟没有半点察觉。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