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哆

第三十四章 沈园(下)

  秀秀惊魂未定的向桥尾走去,刘非怕她再有什么闪失,走在了最后边。看着包秀秀三人都下了桥,吴涛才细问刚刚在桥上她是怎么了。

包秀秀照实回答:“刚刚在桥上看见一条红鲤鱼,没留神所以差点摔了。”

  

小宝往溪水里张望:“红鲤鱼?没有啊,在哪呢?”

包秀秀对小宝说:“可能是游走了吧。”

  

“哦……可是姐姐,我们刚刚都在桥上停了诶,还有刘哥哥,他还回头了。怎么办?会不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刘非不在乎的说:“停留就停留了吧,你还真信?”

  

吴涛在旁边认真的说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你们要是不急着走,明天去西湖边的灵隐寺烧柱香再走吧。”

小宝问:“就是济公在的那个庙吗?我要去我要去!”

包秀秀看着小宝眼睛发光的样子,笑着点头。

  

四人继续前行,路过了六朝古井。俗话说两人不观井,现在四个人,倒可以放心大胆的看。这井据说是古物,从地里挖掘出来放置在这。只是这井除却年代久远了点,也没甚稀奇。

  

刘非粗略的扫了几眼这六朝古井,便向前行去。前边还有一口宋井,同样是古井,刘非却在这停下了,驻足看宋井旁墙上的一块青石板,上边似乎刻有什么字。包秀秀带着小宝好奇的凑过去,看他在看什么看得那么认真。

  

可是包秀秀走近了也看不懂上边写的什么,那字写得太艺术了,于是她问道:“刘非,这写的什么啊?”

“陆游写的《钗头凤》。小宝,你们学了这首词吗?”

  

“还没有呢。刘哥哥,这人为什么要在墙上写词啊?老师说这种乱写乱画的行为不文明!”

刘非被天真可爱的小宝逗笑了:“小宝,你老师这句话是对在名胜古迹上写某某到此一游的人说的。古人登临名楼,有感而发,起诗兴而挥毫,在建筑上留下诗篇这种行为被视作极为风雅之事。现代人想效仿古人又无才华,就想出了在建筑上留下自己名字这种办法来效仿古人。殊不知真正的价值不在器物上,而在文章之中。把自己的名字附于古物上这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行为,并不会让他们随物件一起流芳百世,只会让其遗臭万年罢了。”说到最后,刘非已是有些痛心地盯着碑刻旁那些丑陋的涂鸦。


 小宝年纪小,对刘非说的话一知半解的:“那陆游为什么要在这墙上写诗啊?这个地方很有名吗?”

“这里是陆游年少时读书写字的地方,他常在这里以诗会友,他的表妹唐婉就在他身边红袖添香,烹酒煮茶待客。后来他迎娶了唐婉,两人琴瑟和鸣,恩爱非常,但是陆游的母亲却不喜唐婉,迫使他们二人和离。分离十年后,两人各自有了新的伴侣后相会于沈园,陆游再见唐婉后,情郁于中,便于壁上题下了《钗头凤》一词,而唐婉回府后亦写下一首词以和。后世人将二词篆刻于沈园壁上,以纪念两人之情。”

  

小宝生气的说:“这什么母亲啊,人家挺好的干嘛拆散别人!这样的妈妈我才不要。”

包秀秀知道小宝自小孤身长大,对亲缘关系看得很淡,说出这样的话也不奇怪,但是她觉得她还是有必要引导一下:“小宝,不能这样子说。陆游妈妈也是为了他好,再说妻子和母亲的地位孰轻孰重真的很难选择。”

  

“哦,我知道了。就是妈妈和老婆掉水里只能救一个救谁的问题对吧?”

包秀秀笑了笑:“差不多吧。”

  

小宝问刘非:“刘哥哥,那你会怎么选?”

“什么怎么选?”

  

“老婆和妈妈掉水里,你救谁?”

“我妈早去世了,我现在又没娶老婆。我下水救谁?捞空气啊?”

  

小宝又转身问吴涛:“吴叔叔,你娶老婆了吗?”

吴涛笑着点头,小宝开口问:“那你……”还没说完,吴涛抢答:“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我救我妈。”

  

小宝:“为什么啊?”

“我妈生我养我,当然要救她。”

  

“你这个人,好陆游啊!”

吴涛哈哈大笑:“小宝,你是夸我还是骂我呢?”

  

“当然是骂你。”

“行,我接受。能把骂人的话讲得这么悦耳,小宝你以后一定是个人才。”

  

小宝没理吴涛,直接又跑去问包秀秀:“姐姐,要是你呢?你怎么选?”

包秀秀有些犹豫,她不想像刘非一样敷衍小宝,认真思考后才慢慢的说:“不知道……亲人和爱人,都重要啊。”

  

小宝摸着自己的下巴,小大人似的说:“没事,姐姐。你以后要是嫁给了吴涛这种不救你的男人,我来救你,我正好昨天学了游泳。”

刘非看他那嘚瑟劲儿忍不住说:“就你那两下狗刨,别倒把你秀秀姐给摁下去了。”

  

小宝很不高兴的说:“还不是你不好好教。”

刘非学着他的语气捏着嗓子说:“还不是你不好好学。”

  

小宝手生气抱拳在胸前:“哼!不理你了。”

刘非也学着小宝的样子抱拳:“哼!我也不理你了。”


吴涛和包秀秀早就在旁边笑得前仰后合,乐不可支了。包秀秀觉得面前的这“俩小孩”太逗了,尤其是刘非,把小宝学得惟妙惟肖的,简直过犹不及。

  

沈园之旅就在一片祥和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临出园的时候,吴涛从包里拿出拍立得,说要给他们三个人拍张合照留个纪念。于是刘非和包秀秀站在小宝两边,拍了一张。

  

照片立马出来了,吴涛把照片递给了刘非。刘非接过后,看包秀秀眼巴巴的看着那张照片,又把那张照片转手给了包秀秀。

  

小宝在他们手底下蹦跶着要看照片,包秀秀便把照片给了他。照片上刘非面无表情直视着镜头,而包秀秀手搭在小宝肩上,笑得既温柔又好看,这张照片看上去就像一家三口出游似的。

  

小宝看完以后又吵着说自己也想要一张。吴涛大手一挥,让三人回到原位置直接再给他们拍了两张,三人人手一张。

评论(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