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哆

第三十五章 灵隐窥天机

拍完照片,吴涛送他们三人回了酒店,与刘非定了交稿日期后,算是圆满完成了他的任务。

一天的舟车劳顿让大家都很是疲累,三人回到酒店后很快安寝,都睡得特别香,再也没人有闲心去管窗外美景几许了。

  

次日,吃过早饭后,先是去订好了火车票,再一齐前往灵隐寺烧香。灵隐寺的行程不在出版社的预计行程内,所以吴涛今天没有来。包秀秀本想挤公交过去,却被刘非以时间不够为由拒绝了,然后刘非拦了辆出租车,让她们上车。包秀秀还想说打车太奢侈之类的话,刘非却直接了当的付了车费,包秀秀只得闭上嘴巴。

  

到底是多付了钱,不过十来分钟的样子出租车便停在了灵隐寺门前。刘非下了车对秀秀说:“你们去吧,我在外边等你们。”

包秀秀问:“为什么?”

  

刘非的嘴巴动了动,像是在纠结该说什么,合上又重新开口:“没什么,我就是不想去。”

“都到这里了,不进去岂不是可惜?再说昨天就你在桥上犯的忌讳最多,你不进去怎么行?”

  

刘非紧闭着嘴巴,一副虽然没有什么理由说服秀秀但就是不想去的样子,包秀秀便直接上手去拽他的胳膊,刘非看着挺强硬的一个男人,却被包秀秀几下就拽动了。他挂不住脸了,只好说:“好好好,我进去,你别拽了。”

包秀秀边松开手边说:“这才对嘛。”说完还吐了吐舌头,神情十分娇俏可爱,刘非看得呆了。

  

小宝在旁边笑道:“刘哥哥,你怎么了?秀秀姐把你魂拽没了?”

刘非回过神,很不好意思地收回了目光,清咳了一声:“走吧,要去就赶紧进去吧。”

进了庙,包秀秀带着小宝很虔诚地跪在佛像面前拜了三拜,刘非站在殿外看着他俩。

包秀秀投下香火钱,看到香火箱上放着一只签筒,便又重新跪下,手握着签筒摇晃,心里却在想着身后的刘非。

  

“唰”,从签筒里摇出一大把签落在地上。秀秀觉得奇怪,明明没有用很大的力气啊,怎么都掉出来了?她捡起地上散落的签,放入签筒中,减了几分力度再摇,签依旧跳出来散落一地。包秀秀不解地看着地上的签。旁边好心的香客提醒道:“姑娘,别想具体的人,单问事,再试试呢。”

  

包秀秀如其言,摒除杂念,什么都没有想。再摇,果然从签筒里摇出一支签,包秀秀拿着那支好不容易得来的签去旁边的解签处解签,在一边看着的小宝好奇的跟在了她后边。

  

解签的和尚看了一眼签号,从背后的架子上找出了对应的签纸,展开念道:“女施主,您求得的是第十一签,下下签,签文是‘误落尘网罗孛关,将逢险滩途未远。今是昨非不堪忆,生死福祸一念间。’”

  

包秀秀一听求了半天居然是下下签,顿时有些不高兴,又听不懂签文,皱眉说道:“怎么会这么糟糕?”

解签人劝道:“施主求的这支签从面上来看,的确不大好。幸好施主尚且年轻,还有转圜余地,若是老者抽到此签,一生心机皆白费,半生奔劳化烟云。”

  

包秀秀闻言打起了精神:“哦?师父,那这支签年轻人抽到又怎么样呢?”

“女施主,从签文上看你的出身是很好的,误落尘网是说你即将陷入俗世羁绊。罗孛,即是太岁星。身惹俗世羁绊又命犯太岁,你接下来的日子会很难过,但是第二句又说了迷途未远,你会走错路,但是不会走得太远。至于结果是好是坏,全在你个人选择。若度过难关,自是锦绣前程,若不能度过,恐怕一生坎坷,奔波劳累不得停歇。”

  

包秀秀越听越糊涂:“什么选择?我该怎么做才是对的呢?”

解签和尚只是合十念了句法号:“阿弥陀佛,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施主多行善事,勤勉自持,从心而行,自会有善果。”说完,把那张签纸递给了包秀秀。

  

包秀秀道了谢,拿了签纸准备走,像是想起什么,又转身问解签人:“师父,求签的时候,如果签散落一地是什么意思啊?”

“无签,即是无。你问的事,神明也没有答案。”

  

包秀秀闻言若有所思,在一旁看了半天的小宝看着新奇,扯着包秀秀的衣袖小声说:“姐姐,我也想求支签。”

包秀秀问:“你?你这么点大有什么想求的?”

  

“我就想玩一下,好不好嘛?”

“你要是想求就要诚心,什么玩不玩的?小心天上的菩萨听见晚上来打你屁股。”

  

“好啦好啦,等我一会儿啊。”

小宝没等包秀秀再说什么,直接跑到蒲团上跪着,拿起签筒摇了支签出来,又屁颠屁颠跑到解签处给人解签:“师父,请你帮我看看,这支是不是上上签?”

  

解签和尚没因为他是个小孩儿而轻视他,双手接过签看了一眼,转身再从架子上拿下一张签纸念道:“小施主,你抽中的签是第九十五签,下签。签文是‘疾病缠绵口舌生,飞灾横祸几时平。从今解释多欢喜,即拜莲台改姓名。’小施主,这签你是替自己求的还是替别人求的?”

  

小宝撇着嘴:“我抽签的时候啥也没想啊,这算给自己求的还是给别人求的?不过,你们这签筒里是不是没好签啊?怎么都是下下签和下签。”

  

解签和尚说:“签筒内好坏皆有,没抽中好签,只是两位时机未到。小施主,你抽中这一签,我得提醒你一句,你和你的家人近期都要注意人身安全,此签有飞来横祸之相。”说完把签纸再次递给了包秀秀。

  

包秀秀接过签纸,看了一眼小宝,小宝用他澄净的大眼睛看向她:“姐姐,什么叫飞来横祸啊?”

“没事。就是让你过马路的时候当心点,别乱跑。”

  

“哦,可是我都不过马路,司机叔叔每天到学校门口接我上下学啊。”

“那你就乖乖的别乱跑就行了。”

  

“嗯。”

出了殿门,包秀秀看见刘非正双手抱胸站在门侧,一位老和尚正在与他说话。虽然刘非面无表情,但包秀秀看他眯起的眼睛和紧绷的面部肌肉,知道他此刻已经极度不耐烦,只是他的修养强撑在那,他才没有马上转身走掉。

  

包秀秀带着小宝走近,才听见那老和尚正在对刘非说什么,包秀秀忍不住噗嗤一笑。原来那老和尚正在跟刘非说什么他的尘缘如游丝,不如出家修行,以求来世。

  

秀秀笑着插话进去:“大师,尘缘如游丝,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呢?”

和尚答:“有,却聊胜于无。这位施主命带华盖,六亲缘薄。既然尘缘将尽,不如趁早斩去,早入佛门,得个清净。”

  

“大师,我听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因果纠缠不休,是故生出许多烦恼。既然您说他尘缘将尽,那就是还未尽,他自己也不想出家做和尚,您又何必强沾因果呢?”

  

那和尚想来已经劝说了很久,看刘非的态度显然是未见成效,又听包秀秀这样说,便叹了一口气,对刘非说:“施主,既然如此我也不便勉强。您是个有佛缘之人,遇事不决,可入佛门。”

刘非眼皮都没抬一下,懒懒地道:“谢谢您,我不信这些怪力乱神。我等的人出来了,我也该走了,再见。”

  

说完利落地拉着包秀秀就往外走,留下老和尚一个人在原地嗟叹。

  

车上,刘非问:“你们可终于出来了,刚刚我差点被烦死。你们在里边干嘛,搞那么久?”

秀秀看着刘非说自己快被烦死了时的那股憋屈劲儿,只觉得他又可怜又好笑,很少看到刘大作家这么吃瘪的时候啊,秀秀捂着嘴巴在那偷笑。

  

只有小宝回答刘非:“刘哥哥,我觉得那个庙不好。抽签抽的个个都是坏签。”

刘非问:“哦?抽到什么样的签?”

  

小宝说:“姐姐抽到的是下下签,我抽到的好一点,但是也是下签。刘哥哥,飞……飞来横祸是什么意思啊?”

刘非说:“是无法预计的灾祸的意思。谁抽到这个了?秀秀吗?”

  

小宝摇摇头:“不是,是我啦。”

刘非松了口气:“没事的,这是他们的创收手段吧。为了卖保平安的符咒什么的,你们没买吧?”

  

“没有,可是他们也没让我们买什么符咒啊。”

刘非没有再跟小宝说什么,又问包秀秀:“秀秀,你抽到支什么签?”

  

包秀秀想起刚刚的签文,笑容从脸上消失了,从包里拿出那张签纸递给刘非:“可能是手气不好吧,抽到支玄乎的签,我看也看不懂。你学问高,你帮我看看。”

刘非接过去看了,又递回给包秀秀,颇为不屑地说:“这不是废话吗?相当于什么都没说嘛。这些佛门道教就喜欢故弄玄虚,不必在意。”

  

包秀秀拿回签纸,仍好好地收回包里。虽说现在的观念都认为这些是封建迷信,但包秀秀对这些传承数千年的神鬼之说还是有些莫名的敬畏。尤其是签纸上还明明白白的出现了刘非的“非”字,若不是冥冥中的指引,怎么会这样巧呢?

  

她仔细回想解签人的解词,对上面三句诗都粗略解释了一下,偏偏带有“非”字的这句诗,却略去未提。“今是昨非不堪忆”,究竟是什么意思?既然刘非不说,只能自己回去查查资料了。

  

这几句签词像一团迷雾一般罩在包秀秀的心头,让她有些摸不着头绪,又像千斤坠般沉甸甸的挂在她心上,让她这几天轻飘飘的心情变得有些沉重。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